NG

NG

微博: 粮食存放区
查看介绍

【简评】诸神黄昏的边界

这篇简评谨致让我在成堆的报告地狱中跌了〈畸形〉坑并且不顾正业的翻了原著漫画来补的 @Louis 路易太太,以及其他现在依旧致力于为了自己所爱的CP进行二次创作的各位画手/写手们。

我上一次看到能跟原著结合并且还能发挥得这么好的作品应该是钢链fa了年代真久远。 (详情可以进门看→ 蕾丝大佬吹钢链fa )


我虽然不一定是个好作者,但是我自诩成为一个好读者。所以,我试着用我自己所看到的去分析这个文本,不过更多的是我对「洛基」这个原始文本的分析。



一部作品不尽然全好也不尽然全坏,往往都是两者兼备才更具引人入胜之处,咱们就事论事,不撕逼。




首先便是其产能的部分,路易太太做到了一件我通宵一周都办不到的事情,日更,而且还五千字起跳真的我算过

要是哪个大佬敢叫我每天生五千字的论文出来我一定吐血三升而且还全糊在叫兽脸上。

虽然二次创作小说跟产出学术性论文依旧存在差距,但是就文学方面而言,其实都是还有很大讨论空间的。真的要讲的话那些评论红X梦的也可以解释成一个巨型红X梦后援会(不对)

更得快、内容多向来都是敲碗群众对太太们的期望,但是也不是说所有的二次创作者都应该要把日更当作人生奋斗目标,就好比好好细想的报告总比压着死线挤牙膏产出来的报告要来的更精细周密一点。

在此自己建议所有现在的或是可能成为二次创作者的各位,创作跟写论文最不一样的地方就是,它的死线是自己订下的,或许有写手画手会急赶急的一定要燃烧生命催产,也会有慢慢等待灵感找上门的,其中或许因为三次元繁忙而无力于更新的占了多数,但是每个创作者都有其自己的步调,有些人就是能快速高产的日更,有些人就是适合慢慢地写文章。

二次创作最宝贵的地方就是,它的出发点不是一个商业的面向,要求快速且内容能勾起看官们欲望的是一种边际效应的目的,它是出发于在网路发达、高速化的现代社会中存在弊病的体系,就好比我们都希望家里的wifi跑的够快一样。

但并不是说要求高速就是好或不好,而是过快的速度也可能隐含着诸多问题,毕竟我们也看不到为了产出太太们坐在电脑桌前多久喝了多少杯咖啡,我们能看到的只是太太在自己号里面发了多少文章跟发文次数间隔多久。


而就内容来看,二次创作大多分成两种,贴合原著的跟架空剧情的。

路易太太选用了前者,引用《仙宫007/仙宫特派员》并且杂合了其他雷神系列的作品来创造一个平行世界一般的故事。

题外话一下,曾经看过太太吐槽自己想写点清水却遭到小伙伴何不食肉糜的抗议,在这方面我想告诉各位努力在酒池肉林中寻找清泉的太太们,就是因为看官们满脑子都是黄色废料所以捞一圈才一大把充斥着黄色废料的文啊。但是我就是爱看



回到主题,贴合原著的二次创作固然有其优劣,要结合原著文本上首先考察就要费一番功夫,人物的掌握也必须相较于架空需要更细致且费心的刻画,再加上对结局的诠释必然会因为原作的关系而牺牲观看者对结局所带有的不确定性的期待。

而《仙宫007/仙宫特派员》本身就是一个非常好的文本,不难理解为什么路易太太会直接透过一种平行世界的方式写出成为月亮女王、故事之神的洛基与哥哥的爱情故事。

那在这个文本的创作团队,洛基又有什么不同于以往雷神中的形象?除了更可爱更多变而且还是he

(《仙宫007/仙宫特派员》创作团队:编剧AL Ewing,绘者Lee Garbett,上色Antonio Fabela,发行出版VC’s Clayton Cowles)


洛基在以往作为反派时的形象是什么?恶者,而且是近乎毫无来由的恶,或是出于忌妒等怨恨情结等等而想杀人放火报社的中二末期。显然在某些雷神系列作品中是无法妥善处理这个在神话时代就飘忽不定的家伙。

而在讨论洛基这个角色时,无可避免的会触及超级英雄的问题。最早的超级英雄是什么?是被神所钦选的人。

早在希腊神话时期,英雄的概念便已存在,然而希腊神话中的英雄往往下场都是be。在神话中,英雄也必具有一定的神性。英雄是诸神与人类的中介人、是愚弄诸神的游牧者、是被诸神选中的人;同时,英雄也带着人性的一角,浸泡过冥河而刀枪不入的阿基里斯唯独留有脚踝成为致命的弱点,所有生灵万物唯独弱小的榭寄生没有向巴德尔立誓。



英雄便是同时具有神性的强大与人性的脆弱的矛盾者,同时也寄托着西方思维逻辑中人性与自然的对立。自然是强大、不可一世的,而人性虽然脆弱,但是仍然可以凭借理性的力量扳倒原始而「混乱」的自然,毕竟,弑父这件事情就是最有戏剧性的代表。整部漫威故事基本上就是一个庞大的精神分析对象啊



某个启蒙时代的老罪人曾经说过,「假如上帝不存在,那就必须把上帝创造出来。」

(Allan Barte,PETIT ILLUSTRÉ DESGROS CLICHÉS D'HOLLYWOOD。)

近现代塑造的英雄,正正是来自于混乱的人性之中。1938年第一个英雄漫画连载开始,超越人类的超人类形象开始出现,也就是那个内裤反穿的大侠。



以首先几个发源的超级英雄而言,超人最原先的设定是马戏团的团员,而马戏团在二战以前被普遍认为是社会底层的人们所组成的;美国队长则是诞生于二战的「超级士兵」,他一出现即扭转了被纳粹压制的战况。

「超级英雄」的出现正正代表着西方思想中,对弥赛亚的渴望。另一方面,超级英雄这个虚拟的构想也反映出人们处在一种自然状态那种所有人对抗所有人之下,期望一个拥有压倒性力量的统治者的出现来结束自己长年苦逼的人生。


那么洛基又是什么?他是那个统治者吗?

不是,不论在神话中或是现在被漫威拿来发糖抽刀的洛基,都正正说明了洛基不是做统治者的料。

一个跟史坦爷长的很像的和蔼老伯伯鲍曼曾经说过,人划清界线是为了区分差异。区分男性与女性、区分自己和他人、区分朋友和敌人、区分作者与读者等等。

在索尔复活洛基时,洛基作为一个女性被唤醒,他成为了一个流动性别者,且多次以男性、女性混杂的形象出现。



洛基首先抹去了男性与女性之间的界线。



而我们何以界定一个个体的性别?在现代社会中单单看外在、生理性的表征已经不足以判断一个人的性别了。人们越来越难去对一个人的性别做出绝对的判定,就像《丹麦女孩》中,依旧维持着男性生理特征的Einar Wegener说道,他觉得有一个女性的性灵Lili在自己体内,甚至觉得支持他/她存在的正正是Lili,而不是Einar这个不正常的身体。

自然的角度而言,女性与男性对孩子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因为相较于女性完全可以确定自已跟自己孩子的血缘关系毕竟是从自己肚子里蹦出来的,男性却无法通过自然的方式去确定孩子跟自己是不是有直接连带关系而不是老王绿的,这个问题在演化学上称作「性忌妒」。

所以男性需要一套非自然的制度去确保自己与孩子的连带关系需要仪器、需要滴血认亲的仪式去确认自己的小孩是自己的,有些人把这套制度解释为父权社会。男性与女性的区分沿用在洛基阐述的故事中除了男女性别界线的模糊,也讲述了另外一个层面,也就是自然与人性界线的消亡

这正是洛基在第二层抹去的,自然与理性的界线。


说谎是什么?说谎是把是变成非,把一个不是苹果的东西说成苹果,即是掩盖一件事实的自然性。

为什么Doom能够关住洛基,正是因为说谎的本质来自于理性,而理性则是与时间息息相关。蝌蚪也需要时间变成青蛙,停止了时间,就停止了变化,停止了变化,就没有了谎言。谎言之神拿起了真实之剑,因为高超的谎言即是来自于真实,就好比我们不会说做梦中胡言乱语的自己是在说谎,我们只会归结于我们不知道我们在做什么梦。

佛洛伊德老司机在讨论梦的时候,他说道梦为反应人最根本的欲望,而解梦则是把梦了什么做出诠释,因为不希望自己的秘密被发现也是我们的欲望之一,解梦其实是在讲述一个梦的语言。

我们不断的试图去理解我们读不懂的语言,去戳破非自然的谎言。不过洛基在这部作品中也突破了这层界线



当时间的否定性不再,剩下的就是肯定性的接纳,接纳一切善并一切恶。在诸神仍然分着队要打团战时,洛基已经当起了跟我们一样的吃瓜群众。


为什么最后Verity无法认清成为了故事之神的洛基的谎言?因为他抹去的第三层界线,正是作为故事的洛基以及作为读者的我们



洛基在收集了诸神的故事之后,托梦给奥丁要他们引起诸神黄昏的「上帝们」来向他讨要他们的粮食,也就是故事。洛基反问了他们一个问题,即是究竟是「你们」创造了我们,还是我们创造了「你们」?



什么叫做「作者已死」,就是我们在面对一个文本、一个故事,诠释的能力已经不再局限于单一作者,任何人都会因为自己的观点不同讲述出自己的故事就连我们现在爱的锤基也是漫威爸爸借鉴北欧神话来的啊


就像是《盗梦空间》跟《红辣椒》提到的问题一样,现实社会其实已经渐渐地变成一个梦境的世界,我们赞扬为了拯救爱人而放弃拯救世界的佳机的那些英雄们。在现在的价值观中,为了感情放弃理性、放弃计算才是所谓的好的、高的价值观。


洛基最后在面对国王洛基,也就是面对一个可能的未来时,他展现出了另一个可能性,就是一种陀斯妥耶夫斯基所谈的「积极的爱」。



我们决定了我们怎么活,也决定了我们的终末,因为当我们学会爱人,我们就置身于天堂。洛基的吻其实就是象征着一种宽恕,对自己的宽恕,同时也是对那些排斥他的人们的宽恕。


洛基可以是复活诸神的善,也可以是挑起诸神黄昏的恶,因为洛基就是故事,故事是矛盾的,如同我们每个人一样。




最后,我想感谢各位坚持于做出自己的诠释的各位写手/画手们。

曾经有个艺术史学家提出了这样的问题,为什么套路作品会一个接着一个的出现,真的是因为观众单方面的期待这些充斥着套路、看了开头就知道结尾的作品吗?漫威作品其实一直存在着这种缺陷,它在剧情上的设计缺乏新意,因为它终究属于商业作品,它需要市场,它的起始点存在商业性。



但是我们其实也可以在雷三或是美队系列看到,作为商业电影生产者的导演大佬马叔跟罗素爸爸,他们也有看到市场的需求,所以他们对应受众而改变。



这个体系本身就是一个流动性的,而正是各位不懈于写出自己脑洞的写手/画手们,使这份流动成为了可能。


评论(4)
热度(120)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NG | Powered by LOFTER